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012的文章

晨起之思

早上起來,精神清爽,因為昨天沒有熬夜。腦筋就有趕快完成一些種要工作的衝動。 熬夜這個纏了多年的不好習慣,真是不容易改。有時明知該上床睡眠了,再做其他事也是浪費時間,卻是一再拖延。 經過分析,晚上所做的大多是消遣、無意義的工作。 而大清早若是精神好,所完成的工作多是生產性的,有價值的工作。 該是養成早睡的習慣了,因為早睡早起,精神好,身體健,完成的事多。

一個未辭而行的工作--鳥松活動有感

昨天經過本館路,看到鳥松活動已展開,心中有點感觸。 話說在八大簽約那天,我就中了兩個計,帶來了不少麻煩。 一是新上與八大合約規劃課程,事先有約定,我協助生態課程。學校教師編輯小組當主軸。沒想到,在現場校長當場宣布我當總策劃,還有國語日報立刻訪問未來工作方向。天啊!我還搞不清楚細節呢? 事後學校也未進一步行動,可能在等我發號施令吧!我想退休了,人不在其位,主導課程應該不是我。 就這樣,我忙、我等、他們忙、他們等,中間只去過兩趟,毫無進展。 雅菁也看不過去,號召家長親子團,到八大捧場一番,還請我當導覽。但是,因未規劃活動,所以解說活動無發好好施展,唯一收穫是仁珍的加入。 當然,既已答應協助,就要好好去做,但願這件事趕快完成。 這件事給我三個啟示:1.一件委託不要隨便答應,表達自己能幫忙的範圍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打鐵趁熱,既已答應,趕快完成自己該做的範圍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收斂自己,人已不在江湖,低調些才好。 第二件中計的是:八大那天,認識了李先生,給了名片,他說有事請我看看。 過了一星期,叫我到澄清湖聚會,才知他攬了文建會的產業展示活動。要我寫植栽文稿。 在會場也是將我吹捧一番,好像這件事,我是其中工作人員。 未經詳談細節,就派下工做,且工作性質、方向、內容完全不清楚。雖然婉拒,卻不夠堅定。造成自己的苦惱。後來還是...

馬上行動之習慣

連綿細雨好多天,不能外出,卻賺得優閒,在家看書,在家整理,卻也是一種工作。 話雖如此,人的惰性隨時現身。所以,只是坐著想,還是一無所成。 早上看到掛在門上的木板,釘子掉落,本想等一會兒再做,轉念間立即行動,五分鐘工夫,就完成了。 一不做二不休,打鐵趁熱,開始將以前應該完成的整修工作,順勢進行。 結果10分鐘,修好不大轉動的電扇,5分鐘將後門阻塞的排水管疏通,10分鐘經前門遮陽板的排水槽清理。 很快的全部完成,看到木板正了,排水正常了,電扇好轉了,排水槽不再溢流。一切順眼。頗有成就感。 其實,心動不如行動,有時限於體力,囿於時間,總想這些事情找時間再做,但是一延遲,又不知何時完成。 拖延無績效,想做要及時。

農園之夢--汕尾

自小從農漁村長大,對於農與漁抱著特殊的情感,這種情感就像鮭魚返鄉一樣,隨時有回歸的悸動。 心中長夢想有一塊田園,自由的經營,營造一塊屬於自己的天地,每天出門看見的是屬於自己種值的植物在成長,那種新種的滿足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。

臉書

因為不想再浪費時間坐在電腦前,臉書初期風行時並不想註冊,只想再觀察它到底有什麼時用的地方才想加入。 第一次想用臉書是因為哲到日本自助旅行,過了好幾天沒打電話,同行的同學父母也因為有音訊而來探詢。我想哲有帶電腦,而且年輕人都再用臉書,所以開戶註冊,果然一打就通,每日都可以知道他們的行蹤,太實用了。但也僅止於此而已,因位朋友不多。 在曼谷的的機場,候機室有五台電腦,都被五個西方人使用,我很好奇,他們都在做什麼?發現不同以往的網頁瀏覽,五個人全都在玩臉書。至此,我曉得臉書的潮流來了。 我還是很謹慎的交友,決不主動送出交友邀請,除非對方提出,還要過濾呢!,這樣做是免得太氾濫,太浪費時間。 沒想到,我的臉書開始被挖掘了,朋友一個接一個來了,內容五花八門,有些是有實用性的,有些是個人的小心情。我也開始在臉書上放些照片了,看別人的"讚",就有一點成就感。 可是去卻時踏浪費時間了,而且有興趣的內容不多,而習慣上卻反而上癮了。 電腦一開,第一個看的就是臉書,取代了原先的e-mail。 其實,臉書的使用好好處理,還是有些好處,如多年不見或以前好友,偶爾打個招呼,朋友的作品給各"讚"已資鼓勵,發表自己的作品比blog有更好的曝光率,訂閱有興趣的專業作品。 這些都是好的用處。他的及時反應、集體互動是blog所無能及的。 至於缺點呢!太浪費時間,會成癮、有時看一些無聊的訊息。 我還是會用臉書,我會取其益,減低其弊。 5/21補充 臉書用起來很方便,但評估其用處,發現有佔用太多時間,心思受其牽制、內容的增益性與內容量不成比例。 所已今日起,減少使用次數。只用在有用的交誼上。

流逝的情愛--餐廳之情

在一次校友會中,小童認識了阿麗,雖說認識,僅止於知道她是同一個初中,家住大寮林內而已,慢了一屆。 阿麗面貌白皙,一副大臉,雖不出眾,但是一副賢淑的樣子,正是小童喜歡的對象。 在學校的餐廳上,每天大家一起用餐,諾大的餐廳,吃的是自助餐,校風保守,沒人敢跟異性合餐。因成常為北面是男生餐,南面是女生餐的步成文規定,偶有不照規矩的,成成為注目的象。 雖如此,每日見面是常有的事。(待續)

流逝的情愛-車中相遇

清晨,客運車顛剖的向前行,車內擠滿了一群中的學生,有初中生,有高中生。有站有坐。大家默默無聲,腦中想的是趕快到校上課。 小童雙眼望著車內的移位皮膚黝黑的女生,他不認識她,只知道從潭頭上車,小童是三年級,她是一年級,每天都是同一班車。不知怎的,小童就是喜歡對她都看兩眼。 她看起來是個較外向的女孩,在車上有時會跟同學說說笑笑,小童也樂得欣賞此情景,心中感到一種淡淡得舒暢。 從沒景過話,也沒兩眼像遇,雖然小童知道這只是一種單戀,卻沒有進一步認識的打算。能夠每天看到她的笑容,就已心滿意足了。 六月到來,這段情愫也就隨著畢業而終止了,但是一年來,每天心中的期待相遇與欣賞笑容,這情景卻永遠留在小童的心中。成為一段淡淡甘甜的回憶。